6/26/2005

大雨也澆不熄的火!賈樟柯連載之四

親密的人.陌生的階層——「《小武》我寫作、拍攝的時候就想像,這是拍給我初中的同學、朋友他們看;《站台》時的那種語言狀態就好像寫給父親一樣,『我的父親他會懂』。寫給一個有生命經驗的人,不用講那麼清楚,他完全可以理解,你不要說得很透,他完全清楚。」

外國評論vs.中國評論——「帶來了一個連鎖的對文化問題的反思,我覺得這就是《世界》的成功。」

席間趣聞

某豆託我問賈樟柯對侯孝賢的看法。湯禎兆已經把賈對侯的評語「結尾向群山和天空尋找安慰」引用成舉足輕重的分別點。我們問賈樟柯,《珈琲時光》怎麼樣,他說還好。周某便提起他對侯的評語。賈樟柯語帶強調地說,我很尊敬他。他可以拍一個完全沒有故事的電影,我真的覺得他很厲害,他總是可以把我們看來不能拍成電影的東西拍成電影,在這方面他絕對是個天才。但賈樟柯最喜歡的還是《悲情城市》,他說侯孝賢特別懂得描寫知識份子的人文關懷,提到那場一群讀書人在喝酒,談國家大事,談女人,兩種東西對於知識份子來說是一起的。那種人文關懷特別容易拍得很爛,但侯拍得很好。

我和周某乘機對《盲井》大肆攻擊。賈樟柯本來還說《盲井》「不錯」,但見我們滔滔不絕地攻擊下去(「表面上是社會批判,實則把一切訴諸人性」/「走現實主義路線但人物單薄重覆格套」/「根本是商業片格局,扮小眾電影」/「對人性也缺乏深入理解」/「拍給外國人看」),便說,你也說得對,這部片子是挺商業的,比較簡單;但每個導演所希望面對和滿足的觀眾不同,這是每個導演自己的選擇。

至於謝某,則因為賈樟柯不喜歡余華而患得患失。賈樟柯說余華「巴洛克」,《活著》完全是概念。回程時謝某拗底道,有點後悔把《好黑》送給賈樟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