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05

十一超級黃金週

十一超級黃金週,香港人只得半日假。待遇如此懸殊,「愛國」就永遠不能到達慶典的維度。

那麼,「十一超級黃金週」的意義,似乎就在於,建立大家對迪士尼的惡感了。零售業、酒店業紛紛指出,很多旅客都只會到迪士尼,不會出市區消費。呵呵,還要叫「超級」?繼續叫丫繼續叫丫!希望愈大失落愈大,迪士尼你死撚梗!

順便,也希望這個「超級失落」,可以敲碎「屍爬夢」,把旺區租金拉低一些。許多經營多年的中價小鋪,在經濟最低迷時還撐得住,自由行一出,半年不到就結業了——文星書會結束後,再沒金馬餐廳可去、綠寶石也收皮了;有些甚至是劣幣逐良幣:亞皆老街三間vcd鋪惡鬥兩年,是選片最集中地通俗的一間有得留低。更不要說樂文了。只喘過一口氣來就恢復巧取豪奪嗎?

關於香港的巧取豪奪,見杜琪峰《嚦咕嚦咕新年財》、湯禎兆《雜踏香港》(忘了篇名,我超樣衰),小小延伸閱讀是許寶強短文〈自由行扼殺創意工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