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5

跪拜

半個鐘一round,每round休息10分鐘,兩round休息一個鐘,陪李姓韓農跪拜了4 round,期間浮起「不如換人」的念頭不下三次。期間他自己去找廁所,以致失蹤了一小時。

儀式最初開始的時候,他三小時做了800下,一小時才休息一次。有香港人陪他做完。我做的時候,他已經把速度放到很慢,兩小時不足200下。到最後一round看見我站不穩(其實因為重心搖擺的問題,我經常站不穩),他便提早休息了。這樣,香港朋友陪做的主要目的已經達到:我們只能以自己的付出,令韓國朋友付出少一點。

他們的付出永遠在我們之上。香港人要輪班才能應付。

跪拜當日我絕食(且慢關心,其中細節詳見黎緊的小劇場),仍然活潑,並與一眾男孩子打架(乘機抽靚仔水),跑得不知幾快。翌日,大腿兩側酸痛欲死,基本上下樓梯不可以不用手支撐著。所以,韓農朋友做完800下,次日醒來,一定痛得要命了。

好像幾乎所有香港的傳媒都把這次「跪拜」叫做「叩頭」,並理解為「道歉」。其實hkpa出的新聞稿並不是這樣寫的。跪拜這儀式應是意在化解雙方的罪愆,就算係道歉,都係對個天道歉。起碼都應算是雙方都有錯,而非錯晒的一方向另一方道歉。

其實這點很清楚,我的意思是指市民都很清楚:有一對夫婦從屯門出來,異口同聲不斷地說:他們沒欠香港人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