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6

冰火五重天

最近常常有人search「冰火五重天」來到鄙 blog——還有人search 「冰火五重天 英文」。考慮到鄙人排在search list的78位,這些朋友真可謂不遠千里而來,卻只找到這樣的文章,鄙人深感抱歉,團團作揖。

其實大家都知,「楝篤狀王」裡宋世傑一定係假癲,到最後一定會出來擺平一切,而又把展柔讓給陸小鳳。無奈論文期間傷他悶透,坐在電腦前一時萬念俱灰覺得不如撒手塵寰一時緊張自勉如強迫症一時淡泊世情都係打鋪機。看到黃子華發瘋、咬人、對親人目露兇光、說「有冇女人」、「其他人都悶死我」,心裡生起強烈認同,和遙遠的快慰。他在一部清裝大陸電視劇裡發洩現代性的矛盾緊張衝突。無他,在2006年的香港,要發瘋還不那麼容易呢。這是懲罰。

於是,今期飲歌,竟然就是〈天才與白痴〉了。最好我能像廣告裡那個收音機男,給人摑兩掌就順利發出不是自己的悅耳歌聲,什麼角色都扮演無礙。如今粵語流行曲歌詞確已很多粗製濫造,但這不一定沒有意義——這反映了在各式格套話語爆炸之下,流行文化以及被流行文化銘刻著的我們,之金屬疲勞。我有時甚至懷疑,我之所以希望寫澀而乾燥的詩,純粹倚賴節奏與變速,都與此有著曲折而不相稱的呼應。他日有人據此說我是被商品文化榨乾了的詩人也無所謂——鄙人都研究的話,你話乜就乜啦。我還可以再就此提供論證呢。

說回冰火五重天吧,它的意思是,我將不再顧及話語的連貫性,而在這個blog裡連續地post氣氛相反的文章,所謂狂喜狂悲進退皆險。0 comment也無所謂。看到這裡search冰火五重天的朋友大概要罵句粗口——不要緊,粗口我得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