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6

粉絲的心(大量蒜茸)

謝某總是把作品的名字搞錯(若我有日搞錯一定是她傳染給我的):吳煦斌永遠沒人說得對的〈一個昏倒在水池邊的印第安人〉就別提了,像伊朗電影《風再起時》,她就說《聽風的歌》;大衛連治《路直路彎》,她就說《直路轉彎》。相比後者,把《站台》說成《車站》未免平凡。

不過,上述事件發生時,我並未跟風成為賈樟柯fans。看到有人通篇地車站車站車站車站,腦裡轟的一聲,就自己在紙上罰抄:站台站台站台站台站台!

萬方有罪,罪在朕身——這便是以臣服崇拜為表面的,實際是將自我主體無限擴張的,粉絲的歇斯底里本質。

雖然寫賈樟柯已經寫得將近腸穿肚爛,其實我也是在《站台》大紅之後才跟風成為賈氏追星族的,《任逍遙》一代。我也不知怎麼面對,每次賈得獎、來港傳媒都要將他像新人一樣介紹。賈自己是怎麼說的呢,在與張獻民的對談中,他說現在中國電影的彩票時期已經過去了(韓國則正在中彩票),已經不是那種拍什麼都有可能獲得投資的年代,一般只有最頂尖的10%能得到外國資金——他的評語是:這樣挺好,目標就很清晰。作為中國第六代唯一的世界公認的大師,人家現在算是企業家了——就是那種一邊發掘新人一邊找資金一邊搞戲院發行那種。我不算很喜歡這篇文(),但看來是個起碼的基礎。

老實說鄙人也為賈樟柯寫下了過萬字,並四處狂貼——可是在任何地方search賈樟柯,敝blog和賤名在首十頁都不會出現(周某則被排得相當前!)。這就是fans的命運,愛上萬人迷偶像的無名fans命運,散渙得像泥漿一樣無法打撈的主體位置。而重點是,那是大師、巨星、偶像或者脊椎之於人體,不知道的人應該羞恥的重鎮,而不是「有點價值不如埋黎睇睇」的新人啊!吼吼吼!

一直不敢看《三峽好人》的資料以免恨得抓耳撓腮。如果連結就可以殺人,那多麼好。

1 comment:

irecho said...

同感,在看到那篇不停地《車站》《車站》《車站》的說《站台》、還有把電影內容引錯了的文章時,眼睛幾乎冒出煙來。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