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07

皇后沙龍:與董啟章、陳炳釗、陳智德一起捲土重來

《天工開物》真的沙龍

講談對話:董啟章、陳炳釗、陳智德
熱烈茶水:鄧小樺

時間:3月11日 (星期日)
下午兩點開始,歷時約兩個小時
地點:皇后碼頭
主辦:本土行動

查詢:21470788/21357038


劇 場作品《天工開物.栩栩如真:虛擬歷史三部曲》上映一週後,董啟章與陳炳釗來到海風吹揚的皇后碼頭,坐下來與我們暢談改編經驗、劇場意念、歷史與創作。這 次董啟章更會朗讀劇本,反向演繹一個文靜的張達明(說書人)。在劇場裡天星鐘樓被斬首的影像被投射到寫著百家姓的屏幕上,而坐在夷為平地的天星廢墟旁,陳 炳釗會有什麼話說?陳智德深研香港文學歷史,他還有什麼想問?《天工開物》是一部關懷年輕人的作品,而年輕人會有什麼想說?

另外,在農曆新年期間,市民連月來在皇后碼頭的佈置、藍絲帶、手印橫額、相片、詩作、板凳,全被無聲無息地「清理」了。本土行動主辦的活動一向請市民自行帶凳參與,是次文學沙龍正是人民捲土重來的時機,同時為 3月18日 的遊行暖場,來重新把碼頭變成人民的空間!


茶水嬸嬸悄悄話:

在演出場地,陳炳釗和董啟章都跟我說,因為未剪好,結尾本來不是這樣的。他們本擬把天星時一堆毛頭小子在推土機上扮鐘樓報時的片斷,作為「虛擬時代三部曲」的結尾,而這個結尾要星期三才能ready。

《天 工開物.栩栩如真——虛擬時代三部曲》裡面任歷史與虛構元素互相撞擊,尤其突顯創作主體的介入。近期的很多關於天工開物的座談和訪談,我想這次的特點是檢 討、對話、戶外。天星的參與者往往七嘴八舌,可能可以一反文學活動完結後鴉雀無聲各自回家咀嚼的習慣。來讓董啟章和陳炳釗看見一個多聲而真可砥礪的場景, 更直接地問他們更多更大的問題。讓他們見到所期待的對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