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07

粉絲的因果關係




當第二次被問到為何只拍低下階層而不拍中產階級的時候,賈樟柯這樣回答:

中產階級的生活也肯定是多姿多彩的,像我就曾很受《一一》感動。但我覺得在內地工作有種迫切感,要把低下階層在銀幕上呈現出來。這裡面有兩個原因:

一是從人口比重來說,中國還沒進入中產階級社會;十幾年來,政治和經濟方面影響得最大的,都是這些低下層,而他們已經愈來愈少作為電影主體出現在銀幕上。比如中國現在還有十億到十二億的人是低收入階層,這些人不能成為沉默的人群。他們已經愈來愈被邊緣化,農民不在話下,另外工人也由國家的主體變成了邊緣族群,他們的自豪感已經消失,生活困難。

另外是人口的流動,現在有那麼多的人口流動,不是說城市有很大的吸引力,而是農業的代價很高,種地根本是賠錢的。而現時電影工業對這些農民的描寫很貧乏。



這無疑是接近所謂新左派的答案(儘管連「第六代」都不接受的賈樟柯,恐怕亦不接受「新袏派」這名詞)。關於新左派,我必須表白,在年份上而言我首先是一名汪暉的粉絲,才是一份賈樟柯的粉絲。看見他們終於遇上,心就跳得像跑了一個完整的大圈。往後賈樟柯就只與汪暉那種級數的人對談好了,別浪費彼此時間。作為一名粉絲,希望一生裡終有這種程度的思維、洞察和表述能力,以及勇氣,在彷彿看來不會明白你的人面前,把話說得誠懇而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