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7

其實是很清楚的

在地鐵站看見海報裡的葉劉淑儀冷冷睨著我(本想貼出來,但實在很不順眼,要貼都貼陳丹青啦),馬上想起她說過「同學你信我啦,搞對抗係冇前途架」。咁係中產咩?連微笑都不是,明明是奸笑啊。

蘇珊桑塔說正面面對照相機意味著莊重、坦率,意味著揭示被攝者的本質特徵。她以為政治選舉的候選人之宣傳照就不那麼適合正面照,而應該用凝視遠方的四份三面,以便向受眾暗示出與未來的關係(更為高貴和抽象的關係),而不是與當下的關係。如果桑塔是對的,那麼:
1. 葉劉淑儀所象徵的候選人—選民關係,是與高貴、抽象、未來這些向度相反的;
2. 海報裡那令人不適的微笑,就是她的本質,就是推銷廿三條時,那種穩操勝券所以也不介意你知道她的粗野的形態,就是把譚香文和梁家傑圍堵在角落的男男女女之謾罵姿態。

***

在小奧處看到很對很對的一句話:「西方選舉,選民都明白只是選一個比較無咁爛的蘋果。 中國式選舉,選民一是選聖人,一是不投票。」
絕對的道德標準就是向犬儒的筆直滑坡。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關於蘋果與聖人那句話,在台灣也適用喔。

littleoslo said...

那句話我從勺民的網誌留言拿來,
前半蘋果人人明白
後句選聖人,真係一針見血

sw said...

哇,園長,你竟然還在!是因為blogline這偉大發明嗎?另外,字花到台灣了,有興趣可以找本來看啊。

小奧我有時真的想向你學到多點東西。這種話我自己本身一定說不出來的,一定會耽心那個中國和西方的比較。然而句子對普羅大眾的說服力之關鍵,就是在這些我自己不夠膽踏下去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