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8

此一時,彼一時

想當年,我唸大學,有零點詩社的一票少年,在關夢南先生的帶領下建立詩社,又從黃燦然先生等的指導,中學時代已口頌奧登畢肖普辛波絲卡普希金、手翻沙林傑馬奎斯博爾赫斯厄普代克妥斯托也夫斯基,參賽時掠奪獎金,他們就是後來的黃茂林袁兆昌謝雪浩,和麥榮浩(還有陳子謙等等人都是零點的,不過為了加強力量,我們先把打擊面收窄)。

零點詩社閱讀面之廣之深令人心寒,然而少年畢竟有少年的煩惱,即,追唔到女。記得當年,這些少男社員,寫下的不是情詩就是受到挫折的情詩,平日詩聚,大家對那些高貴深刻的作品點評兩句之後,我兜底發現重要的話題原來是誰追的那個女孩原來誰也同時鍾意她之類。如今大家都已飛上枝頭——若以本文的主題來衡量,尤以麥榮浩飛得最高最遠:想當年如何嗟怨「追女始終講樣貌多於講才華」,時光流轉,麥榮浩今日在廣州帶領的八十年代劇團,乃以美女團員為實驗戲劇的招牌,因而受到傳媒長期青睞。想到他日夕被美女圍繞(同時還可以實驗!),昔日的兄弟縱然各有歸屬也還會恨得牙癢癢吧——這真是此一時,彼一時,非吳下阿蒙了。

八十年代劇團的作品「仕女圖」,最近會在香港藝術中心演出。麥榮浩send來sms,提醒大家買票。雖然他詩集《時候》的書名是我擬的,雖然托他的福我在暨大買了很多翻版,但我還是要向每次回港停留不夠24小時的阿麥說,與其打那麼有限的友情牌,不如請大家來分享八十年代劇團的美女與醜男之神話,分享如何由失意情場走向美女劇場的必勝招數,及展示他御夫有術的畫家女友吧。此一時、彼一時,但無論何時何地,都有空有一身蠻力或滿腹經綸卻失意情場自怨自艾的少年。如同劉鎮偉的電影,讓阿麥拯救他們,像回到昔日拯救自己吧。




離開,是為了重聚
林風眠與崔瑩兩代畫家
舞台上隔世對望

監製的話
林風眠先生在文革的動亂中被迫來港。據說,人們在路上把他認出時,他否認自己是林風眠。

在香港文化中心一次畫展上,我看到了一些沒有展出過的林風眠遺作。在幾張色彩晦澀的畫作旁邊,正播放有林風眠學生的訪談。仕女是他慣用的主題,暗寓自己是香港娛樂世界的一道不自由而亮麗的風景。而在他一幅名為的畫中,一隻小鳥在江邊遙望對岸,遙遠模糊。 多少次了,我來香港都想尋訪林先生的故居,都沒找到。

林先生離開祖國,有沒有掛念故土?《仕女圖之似曾失去的花園》也是圍繞這個主題。

題目在去年定下,當時可沒有想到,今年我正感受到種種離別。人們比以前更重感情了,而經濟不穩也使一些中產家庭陷入困境,其中包括我的朋友。 這是大時代,

而創作也從由此開始……

附:麥榮浩〈現代的所謂仕女概念〉

監製:崔瑩
導演:麥榮浩(香港)
副導演:吳捷
舞臺監督:marco
創作演員: 糖糖,陶陶,亞儀,文靖
短片導演以及後期:崔瑩、糖糖、吳捷
攝像以及後期:王祥麟
翻譯:黑川範子(日本)
演出:黑川真(日本),菅千都(日本),溫詩韻(廣州)
燈光設計:張琪霞
舞臺設計:崔瑩、張琪霞
服裝、化妝設計:崔瑩

演出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演出時間:2008年11月14、15、16日晚上8pm—9pm
2008年11月16日中午3pm—4pm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查詢:www.shuning.org.hk︱23945401︱info@shuning.org.hk
票價:港幣$100元(全日制學生、高齡、殘疾人士可獲八折優惠)
八十年代劇團e-mail: 80threate@163.com
八十年代劇團專訪:http://video.9mv.com/vod_play_15875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