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9

為低俗而戰

大家都知我賭上名譽,推介《矮仔多情》了。我並且看了兩次,願推介兩次,賭上名譽兩次。由於相信我的人並不多,本人心中怨憤累積,最後發展到,上雅虎影評大戰打星影評,可見心理很不平衡。這個是我的留言。雅虎影評對於《矮仔多情》的評分兩極化,有很多人評一分,罵得毫不留情,例如這個是雅虎影評上最多人推薦的。然後有一群觀眾出來捍衛,質疑何以評得這麼低,說「幾好笑、全院都有笑聲」(which亦是我所見到的現實)。但無論是攻擊者還是捍衛者,所思考的都只有女角色相、王祖藍演技和笑料,分別只在於這些元素的肯定與否定。這就是以低俗方式言志者所遇到的困境。小時讀《紅樓夢》,只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說得太誇,不就是一本哥兒小姐的遊樂史嗎——也許荒唐與辛酸,是要後來才懂的。我想,所謂的品味不好,不是單純以喜歡的對象去決定,更加是以理解的方式之匱乏去決定的;所謂大人小之,小人大之。而你要說《矮仔多情》關懷社會、有觀察與捕捉社會狀態而將之作喜劇變型的深度嗎,阮世生恐怕也不會認可這種高調古板的說法。我們都不得不孤獨。

我是受了某些教育,才會對這些荒唐粗糙、藝術水平不高、不會留在歷史上很久的偽裝式低俗作品,抱有這麼深的同情。這似乎是與我的大學教育(或僅是大學時期)有關,但源頭是哪裡呢?我竟然想不起來。是劉鎮偉?但他是會在歷史上留名的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見你咁寫,推薦咗你個留言喇。

Anonymous said...

這個黃昏在天后一間小書局買了王貽興的"一路走來",好搞笑呀,他回憶跟細佬玩到無嘢玩,隨手吃,他細佬食個蟑螂,是脆口的.....

db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