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1

賀歲片爭霸啟示



電影巿道復甦,今年有四部賀歲片上映,其中黃百鳴模式的《最強囍事》(下稱《最》)與曾志偉《我愛HK開心萬歲》(下稱《我》)正面對決。一周以來兩片均已收逾千萬,至初四數字是《我》小勝一籌(當然票房怎算各有說法)。筆者兩套都看過,在此小評一二。

炒雜燴.食老本.何謂老本

賀歲片有其特定模式,除了歡天喜地大結局、意頭賀辭、錯摸情緣之外,觀眾亦不難發現很多賀歲港產片都會拿該年的話題影片開玩笑,學術上這叫電影的「自我指涉」(self-reference),有時人們會笑它炒雜燴、食老本,其實它也是大眾傳媒人對過去一年的社會現象之回顧。《最》要劉嘉玲扮張愛玲、多次開《葉問》玩笑,《我》複製了《槍火》和電視劇《義海豪情》場面,甚至兩片不謀而合都出現了《潛行凶間》的橋段。

如今低成本港產片都比以前更有意識地「自我指涉」了,因為他們很清楚部分支持者是本土文化的死硬派。於是我們可以更深入地問:什麼才算是「老本」?《最》和黃百鳴《家有囍事》系列及陳慶嘉的小男人精神一脈相承,都是男人受女性影響來自我追尋意義的過程,男人會因為失去女人而自我提升(黃百鳴瘦身)。電影甚至相當認真地問了「何謂真我」:劉嘉玲憤然高叫「你以為我不想做回自己?但用我自己的名字出版的書沒人看,但我扮其它人去寫的書卻好好賣啊!」可惜儘管如此,電影始終沒在這方面說出什麼新意。

《我》的「老本」則是另一些東西。電影回到屋邨,這個曾是香港精神象徵的地方,去重提互助、人情味、「搵飯食姐」的寛容精神。裡面當然有美化成份,故事亦簡單平面得像漫畫;但較之去年《七十二家租客》單純重構《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我》的確做到了較好的「舊酒新瓶」——即在當下社會語境中,看舊精神、舊事物所遭受的磨難和逼迫,例如條例指引如何規限了人的靈活性,自強養家的小販如何被趕盡殺絕,「領悟」(聽到這名字時全場大笑)如何迫走舊屋邨街坊商戶,令到電影重新得到活力,不止於單純緬懷昔日。我想即使是對香港過去可能一無所知的九十後,入場也能理解、也有共鳴。

當今娛樂王道

賀歲片不是藝術片,它是一種娛樂,而且要照顧全家老幼,才能在短短的新年假檔期殺出血路。《最》和《我》都有最強的喜劇班底(《我》的編劇班子好像更年輕),這場對決也是「娛樂王道」的爭霸。

《最》以一條灰姑娘故事線為主榦,輔以性別調亂和錯摸情緣元素,主要推動因素是男女關係。整個電影的階級背景是中產以上的,即使是古天樂所飾的沈美,都是成功人士。此是大眾娛樂的一種信仰:觀眾入場,是希望看到「自己想過的生活」多於看到「自己真正的生活」,用學術語言來說就是被統治階級希望看到並且模仿統治階級。回顧90年代以來港產片的整個設置之(脫離現實地)豪華化,大概可以如此解釋。

《我》則是以因金融風暴而階級下調的中產人士尋根為主榦。相對而言整部戲的背景底色都是中產以下的。本欄曾說過「窮是香港的集體回憶」,《我》正是以一種「集體回憶」為基礎去作社會關懷,其背後所倚靠的是另一種大眾娛樂信仰:大眾消費以至支持某文化產品,是因為它對應了大眾的需要,大眾娛樂是要面對大眾的日常生活困難,替大眾說出心聲,紓解不滿。此在香港亦行之有年,是為「18樓C座」模式。這種信仰,無疑較易滋養本土意識和社群凝聚。觀影之中,《我》引來觀眾反應明顯較大,電影以街坊日常語言,對種種社會問題鮮明批判,觸著痛處、搔著癢處,觀眾受落。如果《我》在票房上真的贏了《最》,那麼就是一重要宣示:在貧富愻殊嚴重的今日香港,批判才是娛樂的王道。快樂不再是和稀泥的「和諧」,而是一種清醒的寬容。

文與武.男與女

《最》與《我》,一文一武。《最》有才女、講化粧,女性味道較重,《我》講義氣談兄弟情。筆者身為女性,仍然支持男性味道較重的《我》。無他,節奏爽脆,乾淨俐落,以快打慢,不容易見破綻。二片都明顯是接近電視、廣告的平面化電影語言,但《最》場口接駁比較拖泥帶水,三條感情線週轉不靈。相反《我》中林欣彤淺淺的感情支線,三兩筆卻甚具說服力。無論如何,二片都絕對有討好女性觀眾,一洗以往低俗港片歧視女性的惡俗。港女抬頭,港片亦早已潔化洗底;《我》尤其像是已經有了教養的中產階級,講粗口都無傷大雅。

《最》仍是小男人成長故事,而《我》在這一方面有一大勝著,就是重新塑造了一個「Father Figure」,那就是曾志偉飾演的托水龍。手藝巧、時急馬行田、經常消失但其實什麼都搞得掂(最重要是有錢!竟然能收購「領悟」股權)。在政府聲望愈下的今天,這真是滿足了大眾心中的夢想。

港版「站著也能把錢賺」

本來由於電影業衰微,人才和資源都被電視吸納;但人所共見,電視業的限制原來更大,無傷大雅的粗口不能講、煙不能抽、新聞裡從來不談小販、真正影響大眾民生的話不敢說、時段都賣了給廣告。《我》的班底本是電視班底,只是將電視所抑壓的能量稍稍釋放,已可做到不錯的大眾娛樂。《我》之中有不少地方揶揄TVB,觀眾尤其受落。明明全是TVB班底,電影全靠TVB瘋狂力谷,但卻可以暗串TVB,也算港版的「站著也能把錢賺」。這當然也是曾志偉的江湖地位。無線終於被收購,林雪最後一句「俾我搞啦」,竟然教人情不自禁地應和。

1 comment:

駒 said...

陳國強加撇鬚,又真係有o的似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