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1

港女之消失?——《單身男女》後感


(這文在極忙中擠出來,1700字不回頭1小時寫完,很久沒試過,也許是走出戲院時強烈覺得being offenced,即時港女上身。刊於周一星島日報。)

不是沒有期待的。杜琪峯韋家輝當年曾經打造港產愛情小品經典,如今首次攜手以《單身男女》(下稱《單》)「君臨」內地——你知道內地的都巿愛情小品發展尚未完善——我本來的感覺就像是將香港的優良流行文化輸入內地,一種光榮的行為。本來我是這樣想的。

但也許像我這樣曾為杜韋愛情小品傾倒的人,看完《單》會失望而歸。其實《單》很「完美」,幾乎無床戲,無出軌,不良的情感如偷食全不能登上銀幕。但對於香港人來說,這樣的「完美」實在甚是虛假。

一切都是討好

《單》裡面不是沒有驚喜的小技倆,我想像那種運用辦公室post-it紙的示愛手法許能掀起模仿熱潮。可是高圓圓與兩大俊男古天樂吳彦祖的感情線,正面直寫,反而顯得平淡。整個故事可稱是非常赤裸地關於「討好」的故事,古天樂吳彦祖使盡渾身解數,貼公仔、吃私房菜、親自下廚、變魔術、送樓送車、飛到上海看日出、點歌求婚、菜單夾戒指、到大廈拉橫額、終極絕招是吳彦祖為高圓圓設計了一幢大廈,用整幢大廈的燈來示愛!就像叮噹百寶袋,裡面拿出一個又一個法寶,使盡渾身解數。

高圓圓雖然甜美時尚,但她徹頭徹尾是一位「內地女性」,不但沒有人性弱點,而且抱持「非港女」的身體與愛情觀念,純愛,容不下背叛,隨身帶有避孕套即等於不忠。對於古天樂的好色,她想也不想就完全抗拒,簡直沒有商量餘地。我親眼見到身邊的港女朋友,指著兩大俊男親吻高圓圓的電影海報,不忿高呼:「她憑什麼?!」或者我應該這樣安慰港女們:這戲根本不是拍給你看的。

不妨這樣想:香港兩大靚仔古吳討好內地女高圓圓,便等於愛情小品黃金組合杜韋,以《單》來討好內地巿場。想當年爾冬陞拍了《千杯不醉》表述自己對於討好內地的不適,相反杜韋則是去到盡,以《單》向內地示威:「你們就是要討好嗎?我更可以討好得超乎你想像!」

沒有港女,沒有辛酸

不過由於故事是一面地關於「討好」的,而且討好得最勁的吳彦祖的確勝過了第一男主角古天樂,電影便變得單薄而沒有張力。最驚人的是,古天樂和吳彦祖,除了一個爛滾一個癡心之外,根本是同一類人。身家相當,不見得在品味和行事上有什麼分別,根本也沒有向高圓圓提供不同的未來圖象。可能有女性覺得兩大有錢俊男已經是超級美夢,但對筆者而言,兩個選擇實在太相似,簡直就像寡頭政治裡的兩大政黨主張都差不多,表面上有選擇,實際上是沒有。如果你追求多元社會,《單》可能會有點令你絕望。

由《孤男寡女》(下稱《孤》)開始,杜韋組合曾經一手把港女捧為女神,下開本土小品電影必然討好港女的風潮(那種討好是意識上的平權,而非《單》那麼「技術層面」)。想當年《孤》的鄭秀文神神化化,話放假就放假,專門被人搵笨,暗裡是摩托研究專家,為愛情為工作都可以訓身,完全無視現實——而且她可以無端端拯救了看來比自己更強的人。除了「勤力認真」這一點外,高圓圓完全沒有類似特點:她沒有特別嗜好,不失控,沒人欺負她,這個角色設計甚至沒去到「挑戰現實」這個層次,因為她本身是最傳統的「夢想成真」。由此看來,在構思的創意方面,由《孤》去到《單》,是一種倒退。

而且我不能接受的是,辛酸和挫折也消失了。《孤》裡鄭秀文劉德華都只是平凡人,在家庭、工作、愛情方面都受著各種挫折與壓力,一點小小的成功、半滴勝利,都是千辛萬苦換來,萬千打工仔看得鼻酸淚滴。你看高圓圓古天樂吳彦祖,整天在office完全是不務正業,除了心上人沒人能給他們壓力。難道只有本土才足以承載現實與辛酸,一旦面對內地就完全要「超現實完美」?這是否也是對內地的一種輕視呢?沒有辛酸,小品就太輕薄。

願香港不乖

傳統的想像:中國代表「乖」(服從),相對香港代表「壞」(反叛)。古天樂在《單》中無疑是傳統好色港男的化身,也可以是杜韋的本土意識寄託。《孤》的結 尾,鄭秀文放棄超級鑽石王老五,回到孑然一身的劉德華身邊,港女斤斤計較的meticulous轉化為對眼前人—本土—失敗者的擁抱,是為一代港女神話。 港女消失,神話不再;古天樂在高圓圓身上鎩羽而歸,也算「輸得心服口服」。最後古天樂瀟灑放手,說讓高和吳留在火星,自己還是回地球(做爛滾男),算是電影令人咀裡發淡的結尾,留給港人的小小安慰。火星與地球的劃界,是「河水不犯井水」的政治意識之無意識流露?筆者還是給一個港女式的回應:「你係番黎至好!」

願香港可以一直壞下去。

(比較內地版和香港版的海報:分別在於內地版更為grand,這與電影裡的情節是一致的,一到內地就像是賭場一樣不停身家晒冷,直至金屬疲勞為止...…但港版海報比較平實有度,但又接近平平無奇……)


  還是惡搞版海報強大!!!!!!!!!!!!

5 comments:

Perennial_Loser said...

反映天朝盛世嘛,當然係咁 surreal 啦。
:p

Ken's World said...

還是惡搞版強大!

Anonymous said...

以“內地女性”相稱, 筆者厚道; 我一看海報上大眼旳旳女主角(被香港兩大型男俊男左右逢迎), 一個字: 娘!

“安慰港女們:這戲根本不是拍給你們看的。”全中。高圓圓大眼韓妹look, 頂多可以汲埋韓國市場, 香港市場? sorry, 冇恁過。

“根本是同一類人… 如果你追求多元社會,《單》可能會有點令你絕望。”想起首批70年代准入中國採訪的美國記者講過, 當年眼見一街的人都着同一樣式灰藍中山裝, 踩同一款單車上路… 今天的大陸雄性動物, 都以《非誠2》中 葛老優的樣版 提早達標 半退休物質/愛情/婚姻生活為人生目標, 夠surreal了吧?

“隨身帶有避孕套即等於不忠。”想起香港80年代的《三人…世界》、“蛋蛋小男人”, 97前的《100%FEEL》… 懷念 過癮

“就像是賭場一樣不停身家曬冷,直至金屬疲勞為止…”在中國這樣的一個大賭場內兜客, 打扮當然要像茶樓知客… 法國的L'affaire du voile又再升溫, hijaab對於戴開的人嚟講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所以高小姐的“守身如玉”當事人(上面社會)不會覺得是一種“倒退”

「河水不犯井水」是想多了喇(又掛上了去政治/宿願), 大陸流行(兩性)文化不住抄襲歐美的(以為前衛): 一時火星、一時水星、一時又返回地球, 終極志願是成為下一位國家征空宇航員!

多謝分享《男男》的海報, 精彩! 正如陳Eason派台主打歌《六月飛霜》結尾一問: 哪一個可 發育正常?

一個大力搜捕“假、大、空”的“假、大、空”國家, 實在“正常”到得人驚!

Hushlight said...

咦,原来豆瓣也能抓取blogspot的文章啊. PS,我喜欢恶搞版海报

bratrice said...

明顯單身男男吸引好多,是春光乍洩2嗎?

選高圓圓,可能正正因為她很普通,而又比普通女性漂亮一點點,令人覺得自己化粧、打扮後就可以跟她一樣,容易投射,「她憑什麼」的下一句就是「我比她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