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2

奇異的港男選舉



(想了很久要不要post上來……實在沒怎麼寫過這種文章,以前我也懶得批判選美的……)

ATV也搞港男競選,參賽者「骨格精奇」,穿著泳褲大擺甫士的照片,致令網絡熱傳,包括指其中一位秃頭的參賽者很像人稱「秃鷹」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但作為觀者,實在一看到就覺得很噁心,不想再看。(如果這樣說傷害了誰,我願道歉,我只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其實對樣貌俊美身材健碩的TVB港男參賽者,我也覺得不順眼,寧可請他們穿上衣服、停止貓步。A& F的猛男橫抱港女,我也一點不嚮往。筆者就是屬於「老派人」,覺得好端端一個人,不必走誇張自己身材的步伐,不必靠突出外表來賺取名譽。動物學家指出很多動物在求偶期間,性器會格外突出、腫脹,早期的性別研究甚至說,女性塗口紅就是模擬雌性動物發情時陰唇會發紅的狀態……這樣說可能有點誇張,但關心「人禽之辨」的人就是不願過度粧扮自己。選美活動習慣突出性徵和誇張粧扮,選美秀亦可看成一種集體大型的發情場合,令人害羞。

女性選美活動由來已久,社會上比較接受;當然用以上觀點來看,依然杯葛可也。男性選美更把選美活動的荒謬突顯出來——傳統的藝術觀點說,女性在古典畫作傳統中往往直接注視畫外觀者,因此女性是「被觀看的主體」,她的外表直接影響到她作為人的價值;男性則是因其行為來定義其價值,一個不修邊幅的男性仍然可敬。但在什麼都可以賣的年代,男性也被放上賣場。不爛你還不看呢。

也有反駁說,選美的「美」不應只有一種標準,為什麼不欣賞人家的自信(或者主辦者的大膽),明知自己外表不合乎主流審美標準,也可以走到台前。這種激進觀點我接受,我的審美觀太過主流甘受批判。但同時可以考慮背景:「ATV焦點」因為抹黑反國教運動和學民思潮,一度成為城中批鬥對像。破罐子破摔,爛有爛做,現在還用怪異港男選美來突圍,網友說這是高招的網上維穩,分散巿民對新界東北被赤化的關注力。香港這樣BAD TASTE,也是把愛香港的人趕離香港的方法,像邁克就說嚴肅考慮是否再來香港溝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