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3

筆戰論

日前有人彷彿在本報上點了我的名,但名字卻寫成「鄧小嬅」,如今這個時代真有趣,連下戰書都會寫錯收件人。

我的嗜好欄上通常有四項:寫字、讀書、聊天、筆戰。讀書時在當年粗糙的討論區,與人討論文學;後來在獨立媒體上討論時事;也常在自己的blog上擋踢館者,一個打十個(真實數字),也有惡女之名。喜歡筆戰,除了好辯外,乃因喜歡知識:以前的對手常用理論脈絡套人,所以開戰準備是全力磨刀看書,開戰是把知識演練一番,覺得比寫paper更實用有效。

本人日前因呼籲藝術需要反思而遭改圖醜化,有朋友感嘆是香港言論空間的黑暗低潮,網絡滋長了完全沒有底線的私怨攻擊。本來依我性格,門前叫陣,一定須應,不然,就回家裡休息算了。日後人家就會當你是廢物,不再尊重你是個論戰對手。初出來寫Blog時,四周同文都是隱性文藝青年,很容易擦槍走火,這種人就要收火對待;現在網絡上最活躍的某些「字頭」,部分行為接近黑社會聚眾尋釁威嚇,我是絕不低頭。但後來想想,今次來叫陣者,竟聲稱連爭拗的中心點──即我的訪問都沒看就來插話,反智毫無恥感;名字又寫錯;且文中七成的連接詞均有問題,通常這代表邏輯能力出問題。一再破了文人的底線,再應戰者不是筆戰,而是罵戰了。讀書人一夫當關,網絡罵戰則靠人多口爛。

我愛惜有要求的報紙,而在的士上仍見《am730》的廣告是「香港要有品」。若專欄版面用來讓個人用以講些無人有興趣知的瑣屑八卦,攻擊個人,就是公器之敗壞。梁振英上台以來,香港的言論空間一直敗壞,爛仔大增,愛港力是為好例子。他們把香港變成我們不認識的香港、迫我們住不下去,他們就贏了。

願香港澄明靜好,各處爛仔不再騷擾他人。這次回應就不點名了,《莊子.德充符》:唯止能止眾止。

(五月二十日刊《AM7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