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3

聲之善惡



《聲之善惡——魯迅《破惡聲論》、《吶喊.自序》講稿》

汪暉著
20131


汪暉是當代中國的重要學者,以研究歷史與文學出身,在現代性理論、左翼理論也做了很多重要的著述。《聲之善惡》裡面收錄了他的兩次演講,分別講解魯迅的兩個名篇:〈破惡聲論〉(下稱〈破〉)及〈吶喊.自序〉(下稱〈序〉)。汪暉的博士論文是研究魯迅的,本家功夫自然有追看的價值。

汪暉分析,〈破〉代表了作者寫作的志向:它是用相當艱澀的古文,而非比較暢順的「文言文」,因為宋以來的文言文乃是科舉取士的工具,但唐代前的古文卻是當時的口語,正與魯迅支持的白話文運動方向相通。〈破〉表達了這樣的狀態:在喧囂但幽暗封閉的社會中,呈「寂漠」之態。而這需仰賴每個個體以內在的光芒(「內曜」)去照亮,表達自己的「心聲」,成為不流俗不盲從的「一二士」。換言之,魯迅認為主體須在差異中體現:每個人都須以獨特的語言表達去創造,激發其它人的表達,達致群體的啟蒙。

〈破〉講的是主體的建立之道,但〈序〉卻從主體的幻滅開始。《吶喊》本是中國現代文學之父的第一本小說,文學史上不朽的開始,但裡面講述魯迅開始進行小說創作的原委,卻是從革命的幻滅開始。〈序〉乃是一篇精彩的追憶,裡面滿是知識份子沒無出路的寂寞。魯迅之不同常人之處在於,他的主體性是忘卻,記憶才是被動的;汪暉認為,主體行動的失敗,轉化成魯迅的「夢」,而魯迅的敘事者對夢則是不由自主地堅執忠誠。汪暉說,魯迅對於新知識、新倫理和新世界的向往、認同和忠誠只是一個夢,是一個通過對自己熟悉的世界的否定而建立起來的一個夢。

近年旺暉的聲名不大好,一則是年前他被指抄襲,二是有說他近年「好為國師」,以左翼理論為中共的統治提供理論基礎,又在國際上討好左翼理論派。筆者本是汪暉粉絲,但看此書時亦抱存疑,不全盤接受。例如魯迅之反對封建迷信文化,素為共識;而汪暉則分析魯迅對宗教的態度是「反宗教的宗教思想」,然後推衍孔教應為今日中國所應推崇的代表性宗教,難免令人狐疑。魯迅判斷從不搖擺,他反對迷信,又不信任儒家等傳統思想,怎麼可能從魯迅推到孔教?兩篇演講,推到後半部都有些類似的疑點。但前半部分析魯迅的複雜與矛盾,汪暉始終是世上最好的解人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