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4

沉默令人安寧



 
《沉默的世界》
馬克斯.皮卡德著
李毅強譯
上海書店出版社,20137

本書德文版出版於1948年,是廣受人喜愛而易於閱讀的哲學書籍。作者馬克斯.皮卡德以詩化、真誠的格言式語言,去探討「沉默」的本質。在紛亂的時代中,本書讀來,令人沉靜而澄明。

沉默不是噪音的缺席,毋寧是回歸本源,一種原初的狀態,語言是在沉默中產生的。沉默不是語言消失之後所殘留的、可有可無的東西;相反,沉默是自足的,完全根據自己的力量而存在的東西,既無開始。沉默一如語言,可以生產事物,可以造就人。

一般人們靠語言去創就自我。這是個話語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急於以各式話語表態,一個個膨脹的自我踴動而出。這時沉默便消隱,在話語邊緣的沉默,看來會有點憂鬱。因為,一旦失去了沉默,人也會感覺自己的本質有所喪失。魯迅對這點最為了解:「當我沉默著的時候,我感到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野草》)

愛情也需要沉默。愛人們常常會有傻氣的暱稱(bb豬),重複地要求示愛。但皮卡德說,真正的完足,是在愛人身邊沉默。人在愛情中尋找一種原始的圓滿感,而那就是沉默的原初力量。

沉默往往是一種退隱,而真理常常要求我們發聲。皮卡德承認,在沉默中,真理是處於睡眠狀態。但語言不一定代表真理,語言必須依仗真理,才不會失去持續性,不致於虛無飄緲、隨風而逝。真理有一種光輝。而產生語言的沉默,也正是因為吸收了真理,才更富神秘性。最最原始的沉默之中,會有黑暗的魔性,也會有溫柔和療癒的力量。

近來的新聞讓人失語。先是劉進圖遇襲,我們憤怒;昆明恐襲,我們哀傷;馬來西亞飛機失蹤多日,謠言漫天飛,我們倒發現說不出話來了——還有夾在其中的突然離世,電影名導阿倫雷奈、時尚名人黎堅惠。這些突如其來的新聞,以話語讓我們陷入了沉默。但如果以本書的角度視之,則這種沉默或者不僅僅是一種挫敗,而是有意義正在要產生。或者這樣,我們可以獲得一點希望。想像我們,能夠適當地沉默,修養自己,然後在重要的時刻,再度起而發聲。在這個轉變的中間,我們或者需要詩這樣同時直指語言及沉默的事物。


(過去年多在為經濟日報副刊寫簡體書短評,也應該逐漸uplo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