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5

體面.信任.民主



(舊文一篇,刊在五月星島日報,為免再有侮辱文藝的事情,刊出立此存照。)

剛過去的四月有兩個頒獎禮,都是爭議連連的:一個是金像獎頒獎典禮上,頒最佳電影的吳君如,把《黃金時代》的蕭紅和港式妓女俚語「蕭小姐」扯在一起,引來網絡及各方抨擊,花生炒了好幾天。另一個是藝術發展獎的頒獎禮,鬧出電影小組評審集體辭職,以抗議「總評審團」凌駕小組評審決定的風波,最後以林超賢以「尊重藝術,尊重大會」的理由上台接獎完結;特首梁振英到場頒獎受狙擊,則是另話。

如果是一個公共空間結構完善、對藝術有共識的民主社會,風平浪靜大家可以好好討論藝術,則應該是獎項的結果、評審的理由,受到大家注目。可惜,以上兩宗獎項事件,所受關注者都是評獎過程及典禮上的表現。可見,始終未能將專業眼光普及化的香港,正處於新舊分裂的年代,且是文藝無法自保於政治的亂世。

認真與體面

在筆者看來,今屆金像獎頒獎典禮為人所詬病的「有失體面」(not decent),包括吳君如的笑話及林家楝調侃獨立電影的語氣,其實源於香港一直的諧謔刻薄文化,以俗待雅,並不見得是敵意(金像獎主席陳嘉上後來辯護,稱是籌辦小組要求司儀以鬼馬調笑方式主持典禮)。這種本是香港電影裝瘋賣傻的風格,香港電影一向不會正襟危坐。

但時間過去,影圈文化改變,從業者和觀眾的教育水平提高,開始不接受這種低俗逗趣的方式,覺得「不上道」。有影圈前輩說,金像獎本是影圈內部評定的私人聚會,說笑離譜沒有問題;但現在普遍巿民,都把金像獎視為代表香港電影以至代表香港的場合。經歷雨傘運動後,尤其年輕人,更喜歡堂皇大氣的正面表態,他們要宣稱,「認真你就輸了」的風氣已經過時,他們就是要認真直率,英雄主義。

香港文化的傳統不幸很大部分是小丑的文化,像文學與蕭紅,斷然是要以嬉鬧方式才敢提起;這裡面有種自貶,也是自保——在不可信任的政府統治之下,以黃賭毒嬉皮笑臉,承載政治與良心訊息,有其小圈子語碼性質,必須懂得的人才明白。也有部分例外的:像鄧小宇那樣懂得教養,指出就算香港電影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庭也要額外善待新來的成員(獨立電影和新演員),這是傳統的好教養;邁克則以其皮裡陽秋的辛辣調侃,表現出充滿欺凌的香港文化中的立足之道:「你口賤?我唔驚,我賤過你。」
  
有民主才能體面

藝術發展獎的風波,其實讓人很驚訝:為什麼覺得不是內部溝通,而是純粹以更高權力架構去凌駕就可以成事?你有權柄,但也不能隨便用的;這年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媒體,若人家不服,就是公關災難。小組評審在權力架構上低於總評審團,但凌駕是有代價的逆麟,不能隨便動用;總評審團中既無以文藝著名的學術或藝術專業人士,那就應以行政式的低調風格為尚,否則出事無可倚仗。動用了權力,卻製造了事端,裡面有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程序的民主公義合理,只是合格線;一旦傳出不尊重專業、不尊重藝術的事,就體面盡失。

觀乎整個藝術發展獎的過程,只有劉以鬯獲終身成就獎的光環,可以把負面新聞稍稍壓下。但整個發佈及頒獎過程,老實說也並不正面。所有的不正面,以特首梁振英赴文化中心頒獎時由政團衝擊,又有建制派舉紅旗護駕,達到巔峰。這真是一個慘痛的現象。只能替在這種時候得獎的藝術家惋惜,他們亂世懷璧,做出好成績受到肯定本是應該;只是因為政府沒有認受性、沒有普選,連他們的光彩都要蒙污,真是無辜。

由此可知,體面而令人喝彩的頒獎禮,政治上的民主也是一個重要環節。民主社會中decency比較容易顯現,因可直接在台上提倡多元價值,你看有多少獲獎人士將性別、少數民族、民主運動等價值帶上奧斯卡,以得傳頌?而香港處於極權化狀態難以暢所欲言,頒獎禮上再無英雄。

語碼失傳與代際撕裂

香港人不要看不起自己,仗義每多屠狗輩,嬉皮笑臉不代表沒有血性;不把「我要真普選」說出口,不代表什麼都沒做;笑也不代表不認真。如果不相信政府,人民之間如何可以建立信任、自組一套溝通語碼?如何能夠信任,某些衣冠楚楚嬉皮笑臉的人,也一樣在民主道上?必須認清真正敵人,才能知道何謂戰友。

日前網絡上「文學綜援」的風波,有位評論人「車窗外」說「文學不是沒有專家,也不是沒有大師,沒有的,是整個社會對體系的信任。人們對專家不信任,對創作人不信任,甚至對作品也不信任,因為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同我。」沒有信任,所有正面的事都變為負面。


為何香港人總是這麼傾向負面?

西西《浮城誌異》,裡面〈明鏡〉一章用馬格列特〈Not to be Reproduced〉畫意,說浮城人照鏡只見到背面,所有美容化粧修臉的事都要靠別人代勞。由此聯想,見不到自己正面的人 ,也不知道自己的美麗。無怪乎浮城,是個傾向負面的城市。這真是一個叫人哀嘆的洞見。畢明說,香港沒有真誠讚美的文化,就是這種負面心理。

世代價值與眼光轉換之際,香港的語碼將要失傳,這也是撕裂之一種。香港社會分裂,面臨關鍵的時刻,許多核心價飄蕩消失,復夾在雅俗對立之間,又無整體的信任。哪有大人君子,可以重建分崩離析的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