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6

大書的奢侈奇觀





當書的巿場受到網絡出版的衝擊,書作為大眾商品的性質漸漸動搖,出版便會出現兩極化的情況:一端向非商業的小眾出版發展,一端則向奢侈品的方向發展。都是著重於閱讀體驗的獨特。

最近去到深圳的「雅昌藝術中心」,這是一個與藝術品的收藏、整理、發展等等相關的多樣複合平台,而其中又特別關注出版,表示擁有高端的印刷技術。雅昌開幕,就以五十米高的玻璃藝術書牆震撼藝術界及出版界:逾千個玻璃櫃中陳列著世界各地藝術館或民間出版的藝術類圖書,琳琅滿目而手不能觸,貴族氣氛推到極致。雅昌藝術中心門券二百元,會籍十二萬一年。

去到時,雅昌正在做「大書展」,展示世界各地的大開本貴重圖書。其中50X50cm,厚10cm,已算是小的了。書當然很重,連偷都無法偷走。有著名攝影師的集子(風景攝影居多),更多是品牌的大型結集,我第一本翻開是英國球隊阿仙奴的品牌書,紅色封面無字,只有熨金的兵工廠標誌。印刷的精美不在話下,書中圖畫和攝影的尺寸有時比掛上牆的作品還大。大書的釘裝最重要,如何可以不翻爛?書旁有手套,並請你喚專人來替你翻頁。奢侈品的體驗。

雅昌本身也替中國的古籍珍本、藝術館、某些藝術家或攝影師出版結集。看一圈,發現大書有「套盒」是起碼的入場券。但中國現時出版的大書,排版上仍很不如外國,比如版面上字太多太小太密,好像仍未掌握大書的閱讀距離——於是有種不滿足感,好像這些書本身其實不必做成這麼大這麼厚這麼華貴的樣子。奇觀而形神未足。


(刊經濟日報「書櫃來的人」專欄)
 附圖:雅昌藝術書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