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7

The Sound of Silence 寂靜之聲




大概是小學時期,第一次聽到《The Sound of Silence》這首歌便認定為自己最喜歡的歌,也許因為我是個晚睡的孩子。一種利刀般的力量,從頭顱開始把我和眼前的世界割開,從此我開始看到別樣景觀,沉默和沉默的聲音,世界和世界的反面。一邊把世人稱作傻子,一邊叫他們牽起自己的手,知識份子矛盾的熱情。

《畢業生》裡的泳池底自困自是永恒意象,但這首歌再在我身上烙下鈐印,是因為港產片《激戰》。48歲的拳手賤輝執意再上擂台賭命,說「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還需要人明白自己嗎?」然後他帶著封閉式耳機操拳練體能,Ania Dąbrowska的柔媚歌聲像可以把人吸到頹廢沉淪的井底不見天日,但同時主體面對著極其嚴酷的現實——對抗命運,需要徹底的封閉。這個電影版本在女性化的同時,一邊將原曲的語境由文人氣質變成官能體力風——YOUTUBE上有個留言說「有小巴司機一直重播這歌」,確實寂靜之聲深植在任何人種的心底。後來為這版本寫了首詩。我知這歌不會再離開我了。

2014年的雨傘運動,有條橫額赫然寫著「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想來是有人想把《激戰》的精神注入運動。我只感有低沉溫厚的連結欲望迎面湧來,非常具體,我幾乎可以看到那面容和目光——也許就像俯視水底那自己的屍首。

 (刊《聯合文學》「歌詞學」專輯)
Image result for 聯合文學 歌詞學






No comments: